[自家私房菜]奶焗海鮮通心粉


因為我今天中午吃烤通心粉,剛好同事看到問我怎麼做,我就把步驟key出來,喜歡吃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


白色醬汁(此為一人份)
奶油一大匙,低筋麵粉一大匙,鮮奶150cc,月桂葉一片,白胡椒粉適量(鮮奶油一大匙:可不加)
1.奶油用平底鍋或不鏽鋼鍋小火溶解(千萬不可用銅鍋或鐵鍋不然你的醬汁很容易變咖啡色的)
2.麵粉過篩灑入鍋中與奶油拌炒至柔滑無顆粒(怕燒焦的可以先離火)(最好用木鏟)
3.鮮奶倒入,月桂葉放入,小火拌炒至沸騰無顆粒(請溫柔攪拌不要像跟鍋子有仇一樣),此時可酌量加入白胡椒粉、鮮奶油
備註:
加熱過程中只可使用小火,不然很容易燒焦
外面有賣磨碎的月桂葉,我比較喜歡用整片的,煮完就可以撈起來,醬汁看起來還是很漂亮
白色醬汁可應用的範圍很廣,焗通心粉、焗飯、奶汁燉白菜、奶汁可樂餅、起司焗蘆筍、奶汁培根麵都很好吃喔
喜歡吃蛋黃醬的人,只要在步驟3加熱至約40度的時候加入一顆蛋黃一起拌就會變成蛋黃醬

奶焗海鮮通心粉(兩人份)
白色醬汁1.5份,鮮奶50cc,蝦粉1匙加水溶解(請不要用烹大師,烹大師是柴魚味,可以用海鮮高湯塊1/4塊加水溶解),鹽適量,無糖白葡萄酒50cc,太白粉一大匙,完整大蒜2粒,起司粉適量,中粒純麵包粉,金色橄欖油適量(家中有噴油灌更好),完整月桂葉一片,細白胡椒粉適量,巴西里適量
去殼去腸蝦仁10隻,雞胸肉丁半飯碗,鮮干貝丁1/3飯碗,花枝去皮切條半飯碗,洋蔥半粒切絲(太小粒請適量增加),熟粗水管通心粉一飯碗,川燙過的綠花椰菜適量
1.蝦仁、雞胸肉丁、干貝丁、花枝條:用鹽、胡椒粉、太白粉抓拌醃
2.中火熱鍋橄欖油→洋蔥放入→用叉子插著大蒜去炒洋蔥,讓油有大蒜香但是吃不到大蒜(海鮮焗中間吃到大蒜多奇怪)
3.放入生料,跟洋蔥稍拌全部材料都有沾到油,倒入白酒,生料半熟轉小火白醬倒入,加入融解的蝦粉,鮮奶,月桂葉,通心粉,綠花椰菜,拌炒至適當濃度(看起來很像是勾芡勾很濃很濃的海鮮湯),快好前再加鹽、胡椒調味
4.烤箱250度預熱10分鐘
5.烤盤抹油(磁的深烤盤),如果有噴油罐用噴的更好
6.步驟4.5可以在進行步驟3的時候同步進行
7.撈出月桂葉,將3.倒入烤盤,上面修整平,灑上起司粉,麵包粉,噴油,進烤箱,250度20~30分,出爐後灑上巴西里
備註:
1.好的深烤盤很重要要買專用的烤盤,不然就用燒烤專用的拋棄式鋁箔烤盆吃完就丟,我之前有買過耐熱度不佳的烤盤,烤一烤盤子竟然裂開
2.木頭炒匙會比鋼的好,不會破壞食材的完整性
3.用太白粉拌生料是為了讓調味品黏在料上,而且可以保護材料在炒的時候不容易變老
4.不建議用雞腿丁,會搶掉其他材料的味道喔
5.葡萄酒我喜歡用橡木桶的醞藏的夏多娜(CHARDONNAY)種的葡萄酒,酒勁有力,果香濃郁,澳洲產的甚至帶有一股蜜桃香←很棒不貴,  我不太喜歡用蘇維翁(SAUVIGNON)因為果香較淡明顯的是青草和果仁香味,我覺得蘇維翁配燻鮭魚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台灣最常進口的法國POUILLY-FUME的蘇維翁會帶一股煙燻香(FUME=SMOKY)用來做菜味道太強,其他地區產的葡萄酒會混配瑟美戎(SEMILLON),沒喝過的人可以買來試試看
6.橄欖油有分金色跟綠色,金色的適合高溫烹煮味薄油煙少,深綠色的橄欖油味濃營養價值高不適合高溫加熱只可以用在涼拌或短時間低溫烹煮
7.家中沒有噴油罐的人可以用您的玉手代勞
8.只要白醬一入鍋,就要一直攪拌,不然很容易結塊或燒焦,所以進行步驟4.5動作要快
9.沒有噴油罐進行步驟7請先將麵包粉拌上適量的油,薄薄的就可以了,再灑到起司粉上面,然後手在沾上適量的油灑在料糊上,一點點就好不用太多,降烤出來的通心粉上面會脆脆的很好吃
10.烤的時間要依每家的烤箱做調整,反正就是烤到起司溶解,通心粉表面成淺咖啡色
11.很燙,一層手套絕對不夠,我就是燙出一粒超大水泡

我又做了一次,做的很趕,沒有烤的很焦,家裡麵包粉用完了還沒做新的...
生料炒好,放在烤盤的樣子


烤好的樣子(沒有外面賣的美艷)


料好實在




我家晚餐,我承認配的有點奇怪.....
多的花椰菜和蝦子可以用高湯下去炒,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89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